【综文野】她就是世界意志38 神明与妖怪的差别

得知对方是一只在修行路上的蒲公英妖,秋川南以有一个非常棒的修行机会为由把莹草拐回了神社里。

 

进入了风神神社,莹草这才震惊的发现曾经的风神居然堕妖了!

 

明明几十年前路过的时候对方还意气风发是个蒸蒸日上日后说不定能入住高天原的神明。虽然现在也依然有一层淡淡的神明光环,但是作为妖怪的她不可能认不出来对方同样是作为妖怪所散发出的妖气。

 

联想到会致使神明陨落的原因,莹草感到眼泪又模糊了视线。

 

“您明明为了他们做了那么多,怎么会,怎么会……”最终莹草也没多说什么,只是悲伤地垂下脑袋,“人类真是太容易遗忘了。”

 

一目连看到曾经有过一面之缘的草本妖怪为自己的遭遇而哭泣,叹了口气,轻柔的摸了摸她的头,并没有过多解释什么。

 

秋川南在一旁则是在一旁疑惑地歪头,不解那个可爱的小女孩看到了风神怎么又哭了。

 

即使之后秋川南没有要求,莹草也主动拿蒲公英给一目连治好了所有外伤,随后似乎因为不忍心再继续看到昔日的风神如今的模样,看到一目连痊愈后便从本殿跑了出去。

 

秋川南让一目连躺在临时拿稻草和棉布搭建起的卧榻休息。看着一目连疲惫的闭上眼睛后,秋川南去到神社门口的鸟居边找到了正在偷偷抹眼泪的莹草。

 

“好吃的哦。”秋川南递给莹草一块麦芽糖。

 

莹草吸了吸鼻子,狐疑的看了秋川南一眼,将信将疑的接过了这一块黑不溜秋的硬块。本身不想吃人类给自己的食物,但是莹草架不住对方那双期待的目光,最终硬着头皮吃了进去。

 

“这,这是……?”莹草捂住嘴,感觉更想哭了。这是中药吗?又苦又涩。

 

“你不要嚼,慢慢含着。一开始放嘴里可能会感到一点涩,但是等过了苦涩后,会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味道哦。”

 

莹草看到秋川南在夜空里星星的照耀下璀璨闪烁的双眼,决定再信对方一次。忍住吐出来的欲望,慢慢含着内里化开。奇迹般的,等适应了苦涩过后,一种说不上来的味道渐渐体现了出来。 

 

从未吃过糖的莹草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传到味蕾上的味道溶解了自己的难过,好像心都随着逐渐化开的糖慢慢融化了一样,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好,好好吃。”

 

“这可是一目连好不容易熬制出来的麦芽糖呢。要不是看你长得可爱,我才舍不得给你吃。”秋川南俏皮地吐舌,掰了一块麦芽糖放到嘴里,随后幸福的眯起眼睛。

 

莹草被夸的瞬间红了脸。

 

一人一妖就这样安静的坐在神社门口,抬头看着点点繁星。

 

望着头顶上星月交辉的星空,秋川南不由得感叹这种夜空估计在整个日本都很难看到吧。

 

这么想着,秋川南又低头看了看神社周围大部分已经搬空了的一个个草屋以及鸟居上长满苔藓已经腐烂的木柱,随意地问道:“这里曾经很繁荣吗?”

 

莹草双手握拳激动地说:“当然了!风神可是远近闻名的良神。最火热的时候,四周的各个村落每隔几日都会专门过来参拜。” 

 

之后莹草反应过来如今已经破败不堪的神社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风采,瞬间低落下来,说道:“我之前也受到过风神大人的帮助……明明之前过来的时候,风神还好好的。怎么会就堕妖了呢。”

 

“堕妖,是什么意思?”

 

莹草震惊的看向秋川南,那目光仿佛对方是深山老林里从未与任何人接触过的人类一样。

 

 “神明是由人类的信仰诞生。如果失去了人类的信仰,逐渐失去神力的神明也会随之消散。而很多神明为了能够不就此消失会选择变成妖怪。你难道不知道吗?”这种几乎像吃饭喝水一样普及的事情她居然还问自己。

 

“额……我之前住的地方对这些事情不太普及。”想起一目连说不能随便说起自己不是这个世界的人的事情,秋川南只好随便找了个理由敷衍了下。所幸莹草也没什么心眼的,很单纯的就相信了。

 

“那一目连堕妖了你为什么那么难过?他还活着不好吗?”

 

“当然好了!”莹草抬头反驳,“只是我曾经见过风神作为神明时的英姿,跟他现在虚弱的模样相比……没想到人类居然如此不珍惜,将他遗忘导致他堕落成妖怪。人类从此失去了一个真正守护他们的神明,而他们也不会再敬仰身为妖怪的一目连大人。”

 

依旧不解莹草难过原因的秋川南随即问道:“神明和妖怪有差别吗?”

 

莹草又给她科普了半天。

 

一知半解的听完后,秋川南双手托腮,歪头看向说着说着又要哭出来的莹草。

 

“可是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么不是吗?至少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哪怕是神明,如果只是带来厄运灾祸残害人类的话,便不是受众人敬仰的好神明。但是只要还是做着与之前一样的事情,那么是神是妖又有什么区别呢?”

 

秋川南想到当一目连那仅剩的一只眼静静地注视自己时,里面的温柔只想让她沉沦其中,“一目连即使从神明变成了妖怪,只要他不忘初心地继续守护这片土地上善良的人类和妖怪,他就依然是我们的风神啊。”

 

他理解了人类的善,却也接纳了人类的恶,正因如此,他才是理应受大家尊敬的风神。

 

莹草呆呆的看着秋川南。这么简单的道理,自己居然都不明白。想必刚才用那种怜悯的目光看着风神时,他的内心肯定要比自己更痛苦吧。

 

接过对方递给自己的软布擦了把眼泪,然后破涕为笑,说道:“对啊,即使成为妖怪,对我们这些曾经被一目连大人保护过的人和妖来说,他依旧是我们信仰的风神。” 

 

在自己的神社领域内,一目连对里面任何动向都了如指掌,自然也就听到了她们聊天的全过程。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心情在不停的翻涌,鼻尖不自觉的有些泛酸,视线好似被蒙了一层水雾。

 

身旁的神兽感受到了主人内心的波动,轻柔地蹭上前。

 

这上百年孤独的守护,也不是没有人记得的。被人承认与认可的感觉让一目连觉得胸口好似被棉花填满,涨涨的,暖暖的。

 

一目连有些明白当时临死之际不愿消散的一丝执念是什么了。

 

那是不甘。

 

不甘心就此死去,不止是因为他还不想死,更是因为自己还想看到人们被自己保护后展露的笑颜。因为即使已经不被需要,他也依然坚定地想要守护所有居住于这片土地上的生命,不管是人类还是那些善良可爱的妖怪……

 

他本就是为守护而诞生的啊。

 

秋川南看着终于振作起来的莹草,也冲她露出了灿烂的笑颜。 

 

莹草看着身旁的人类即使在月光照耀下依旧流露着温暖光辉的暖橙色双眸,耳根渐渐染上绯色。一个人的眼睛是无法说谎的,而这个人类的双眸干净澄澈到她这种草木系妖怪都自愧不如。这种人,怎么可能是坏人呢?

 

“我叫......莹草的。”

 

秋川南转头微微惊讶的睁大了眼睛看向双颊逐渐染红的莹草。

 

前些日子,一目连给自己了解到了名字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一些小妖来说,告诉对方自己的名字便是代表了愿意以生命与自由作为赌注的全权信任。 

 

“嗯,很配你呢,你的名字。”秋川南惊讶过后,嘴角开心地勾起了温柔的弧度,抬头望向黑色夜幕上如同镶嵌着钻石一样闪耀的星空,“今天月色好美啊。”

 

紧接着,她有些怔愣的抚上胸口。

 

这两天自己怎么总是莫名浮现一些好似不像属于自己的心理波动。现在又开始感觉到一股酸涩但甜蜜的陌生悸动。

 

还没来得及深想,腹部一阵如同被掏空的疼痛令秋川南蜷缩着倒向一旁,一股恶心翻涌上来,止不住的吐出血。

 

“小南?”莹草上前发现秋川南突然倒地吐血,一下子慌了神。

 

同时一目连瞬间出现,紧张地搂过秋川南。

 

“莹草,帮她治疗一下。”

 

“是!”双眼再次蓄满泪水的莹草这才想起自己作为奶妈的职责,拿起蒲公英轻柔的点秋川南。然而奇怪的是,不管她怎么‘叮’,秋川南就是不见好,依然不停地吐血,细看的话里面还带着一些内脏的碎块。

 

这时她才发现秋川南没有任何外伤,“不行,她这个不是由外部引起的伤口,我无法医治!”莹草着急的抹着脸上的泪水。

 

一目连这时无比庆幸他和秋川南神识共生。迅速的将伤痛转移到自己身上后,他把自身的妖力慢慢渡给秋川南去修复她体内被神秘力量搅碎的内脏。

 

看到秋川南的脸色逐渐好转,一目连和莹草都松了口气。随即他有些奇怪秋川南好好地怎么突然受到这么严重的内伤,便暗道了一句‘失礼了’,从上到下用神识在她身上过了一遍,发现了她右手手腕处的一个黑色倒五芒星状的禁制。

 

看这个禁制的样子,一目连猜测应该是用来保护禁制下达方,类似伤害共享或者伤害转移一类的指令。与其说是禁制,倒不如说更像是诅咒,并且还是一个与自己一样的堕神下达的诅咒,而自己同样作为堕神是无法将其驱散的。 

 

想到此一目连不由自主地攥紧双手。如果自己还是神明的话,必能易如反掌的把这个诅咒驱散。 

 

*

 

同一时间,西国战场。

 

扭断了一只猫妖的脖子,杀生丸捂着自己愣神之际被对方捅穿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着的腹部,正在疑惑这次怎么这么快还一点疼痛都感觉不到时,他发现左手手腕处一个正五芒星印记正散发着白色光芒。

 

就像烙印在身体里的本能一样,在看到手腕处禁制亮起的一瞬间,一系列关于这个禁制的规则出现在了脑海里。

 

杀生丸挑眉。所以自己是这个禁制的主动方,而禁制的被动方刚才替自己承受了本应由自己承受的疼痛。总的来说对自己没有任何坏处。但是这个禁制是什么时候被谁下的,为何自己一点印象都没……等等!

 

杀生丸震惊的瞪大了金眸,再重新仔细的看了看即将暗下去的禁制。

 

他记得当时那个人类幼崽给自己挡了一次那个镜妖的攻击后,手腕处也一闪而过的出现了一个类似的形状。而当自己杀了作为禁制主动方的镜妖后,这个禁制看样子自动转移到了自己身上。

 

杀了镜妖......?

 

杀生丸大脑空白了一瞬。他立即明白过来当时那个堕神镜妖临死之际说的不能杀她的含义。伤痛转移的意思,不就是自己在杀了镜妖的时候,那个人类也……

 

但是很快,那个禁制已经重新隐匿起来的手腕处就像出现了指引一样,他感受到了禁制被动方的所处方向。

 

不对,如果她已经死了的话,那么刚才又是谁替自己承受了那一击呢。

 

难道说那个人类幼崽现在也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吗。杀生丸有些愣神的望向禁制所指的方向。不管怎么说,先找到那个禁制被动方再说。如果不是她,杀了即可。如果是她的话……

 

杀生丸微蹙眉。如果是那个人类的话,自己要干什么,难道要保护她吗?

 

斗牙王一路砍猫妖到杀生丸身边。

 

“杀生丸,你在发什么呆!这里是战场,发呆的话去你母亲殿里发呆去!”斗牙王颇感心累。

 

前些日子儿子突然从战场失踪,吓得他以为是遭遇了什么不测。费劲抓了几只豹猫族大将回来严刑逼供也没能从他们口中听到一点风声。看他们的蠢样斗牙王也觉得能让他们想出什么计谋抓住杀生丸比天塌下来还难。

 

况且就算是他们抓了杀生丸,也不可能不趁着这个机会大肆宣扬一番打击他们犬族的士气。在找了大半年都没有任何消息后,一开始对自己儿子实力还很有信心的斗牙王都有些慌了神。

 

结果没想到杀生丸突然又出现在了他消失的战场上,还是以犬兽原型出现。而自打回来后他儿子就沉默寡言了许多。虽然之前也是半天蹦不出一个字儿,但是作为父亲,他还是轻而易举的感受到了儿子回来后就有些郁郁寡欢。问他他也不说,每天不知道在想什么。

 

最近在战场上更是让他得分神照顾杀生丸才行。否则他动不动就发呆的样子要不是有他老子护着他他早就见阎王爷了。斗牙王想到这个就有些担心的蹙眉。

 

本身带杀生丸上战场也是为了实现他想变强的愿望,但现在看来他是不是有些着急了。

 

“抱歉父亲,我要去找个人。”

 

“??”

 

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然而还没等斗牙王问出口,自己儿子已经走远。

 

找人?找人类??我没听错吧。杀生丸不是最看不起人类了么。怎么突然要找人类了。

 

斗牙王苦恼的甩了甩刀上的血。所以说他消失的这半年究竟去哪儿了,不会被什么人类收养或者虐待了吧?

 

想到这斗牙王不禁嗤笑出声。以杀生丸的实力,怎么想都不可能被人类虐待吧,毕竟那可是我的儿子啊。

 

……

 

从那天起,西国流传出了一个难得的新八卦。

 

据说西国少主在找一个人类。一个版本说这个人类偷抢了他的东西,还有一个版本说他被一个人类暗算打伤。其中一个在女妖之中十分流行的说法是说他爱上了一个他曾经最厌恶的人类。

 

反正无论哪个版本,传言的结尾杀生丸少爷都是要把对方杀掉。





——————————

【致使自己儿子风评被害的斗牙王:我也就只跟下属说了杀生丸找人去了而已啊!】


评论 ( 1 )
热度 ( 49 )

© 杏仁黑森林 | Powered by LOFTER